參觀漢諾威球場的日子也是我在德國第一次見到雪的日子,有些可惜參觀時不能看到白茫茫的草皮。

96.jpg 

漢諾威球場離主火車站大約走路半小時,根據官網指示,可以搭路面電車3、7、9號線到Waterloo站(離東和北看台比較近),或是3、7、17號線到Stadionbrücke(離西和南看台比較近),公車100或200號路線搭到HDI Arena也可以。

漢諾威的球場參觀需要事先預約(德文),並且一個月只有兩場,月初(5-10號前後的週日)和月底(20號前後的週日)下午兩點各一場,約前一個月中時會公布下個月的場次時間,預約方式可以寄Email()或者打電話。參觀價格是成人7歐,學生5歐,孩童4歐,付費方式是我遇過最奇妙的,要等他把發票寄到家裡跟你請款,而非當場付錢。

96 eingang.jpg 

集合地點是東入口(Ost Eingang),會有一個人拿著名單唱名,確認有報名的人(應該是為了確認要寄帳單的人),因為參觀人數眾多,所以參觀者被分成兩團,一團大約15人,除了我以外其他人都是兩人或一家一起來參觀。也因為怕一個點擠太多人,兩團會分別從參觀路境的兩個起點參觀起(也就是一團從A到B,另一團從B到A),漢諾威是我遇過最多球迷穿戴周邊商品來參觀的,不知道跟天氣變冷,圍巾毛帽這種比較顯眼的商品比較容易被注意到有沒有關係。

96 osteingang.jpg 

我是第二團,參觀從北看台的死忠區開始,解說員最開始就問了大家:「有沒有誰第一次進來這個球場?」,發現沒人舉手,又看我東方臉,可能懷疑我怎麼會進去過吧,還用英文問我:「你聽得懂我說什麼嗎?」,在我說可以之後就繼續解說了。 漢諾威球場最多可以容納49000人,包含8000個站位(主隊區+客隊區),若遇上國際賽則站會會被轉換成4000個座位。球場當初花了6千6百萬歐元興建。草地不同於其他球隊,一賽季原則上只會冬夏各更新一次,換一次12萬歐元,但若場地出租給演唱會使用,則會因為草地開放給觀眾入場而必須在事後換掉(因為草會被踩死)。球場屋頂的設計也讓草皮能充分曬到光而不需另外再架設燈具保養草皮,草皮本身為了防止草地積水所以中間略高於兩側。另外球場也有裝球門線感應進球的裝置。

96 nordtribune.jpg 

我覺得漢諾威的球場清理速度很快,前一天的比賽隔天參觀球場就已經清理完畢了,大多我參觀的球場若碰上前一天有比賽,參觀時都會看到清潔人員正在打掃,更別提有像門興那種賽季結束都好幾個禮拜還完全沒打掃的。(更正:我搞錯了,前一天是客場不是主場。)

漢諾威球場離漢諾威的新市政廳很近,從球場最頂端往外望去就可以看到新市政廳的屋頂。

96 rathaus.jpg 

漢諾威的球迷商店有點特別的地方是比賽日只有觀眾才能在入場後從內側進入,平常日則是從外側進入。

96 fanshop.jpg 

另外漢諾威西側上層座位推測(因為我恍神沒聽到)為了讓看球視野更好,看台角度比下層陡,有66度。最上層則有提供給警察和消防隊使用的房間。

96 westtribune.jpg 

球場一共有29個小貴賓室提供給贊助商,每一個房間約可容納10-15人,不過最大的贊助商有一間約可容納25人的貴賓室。開放給我們入內參觀的貴賓室桌上還裝飾有2013年草皮的一部分。解說員讓我們自由走在貴賓室外的VIP位置,可以透過玻璃看其他貴賓室的擺設,其中一間貴賓室還掛了一件前漢諾威球員Per Mertesacker阿森納的球衣。

96 viproom2.jpg 

這裡的贊助商貴賓室的餐廳旁也設有育幼區提供球迷看球時寄放小孩。

96 kidsclub.jpg 

而使用一般貴賓券入場者所使用的貴賓餐廳很特別的設有McCafe,每個參觀者看到都笑了。這裡平常也是有提供場地出租的服務。

96 viproom.jpg 

96 mccafe.jpg 

另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球場居然有佈置世界盃的照片,並且不含任何漢諾威球員在照片裡,至今參觀過的球場唯一看過布置國家隊照片的是門興,但也僅限於曾在門興效力的球員。

96 nationalteam.jpg 

漢諾威的媒體採訪區也很讓人印象深刻,因為該場地並非經常使用,基於不要浪費空間的想法,他們居然設置了一個足網球的場地,解說員說這裡經常被拿來做訓練,除了足網球,有時也會改設置桌球。補充:進到採訪區前,有提到球員怎麼入場,以及講到停車位的事,還笑說大多數人不早點來就會沒地方停,只有開Volkswagen(贊助商之一)的可以去他們的專用區。(不過現在VW因為醜聞下賽季大概只剩下所在地的狼堡還有繼續贊助吧)

96 mixzone.jpg 

更衣室的部分跟其他球隊差不多,有櫃子、按摩室、浴室廁所等,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浴缸裡還留有一點點水,而且是浮著髒東西的。

96 dressing room.jpg 

96 bad.jpg 

不過這裡跟其他地方有一點不一樣,他們有一個LED跑馬燈顯示螢幕,用來提醒各種表定時間。

96 LED.jpg 

也是在這裡的裁判室聽到解說員說,我才知道原來一般來說主裁判會是對角線跑(跑在離邊裁比較遠的一側),我一直以為主裁是看球在哪就跟著球跑。

記者會室不算太大,比較驚訝的是球隊把他們的攝影機留在場內,大多數球隊應該是怕有人去動會收起來。

96 pressroom.jpg 

在漢諾威的球場中許多地方都貼有一張帶有數字的圖,是為了過濾不同層級的人可以進入的權限,例如前往草皮就需要有權限3以上才能進入。

96 zugangsbereich.jpg 

通往球場的時候也有放歌,放的是漢諾威的隊歌Alte Liebe。

96 tunnel.jpg 

其實參觀的時候一直有飄小雪,但非常小,不過教練席的頂棚上還是留有一些半溶的冰。

96 schnee.jpg 

而參觀完走到附近的市政廳時小雪也轉成了大雪,過不久整個路上就白茫茫一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