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到新住處,第一件做的事就是入籍。

bremen2.jpg 

一直聽說德國每個地方對於入籍的規定不一樣,布萊梅移籍和入籍使用的是相同的表格,只是在德國搬過家需要多填一格舊住址。

 

 

 

布萊梅最麻煩的地方是預約要打電話,不能上網預約,九月底打去詢問可以預約的時間已經排到12月初了,雖然他說可以用郵寄的(因為必須要在14天內登記完成),但這種要護照影本的資料我實在不敢用寄的,只好隔天到家附近的行政中心排隊。

布萊梅入籍要求的資料:

1.入籍表格(可以現場拿)

2.護照

 

原本我有準備契約書,但他只要求我填寫房東姓名和地址就可以了。

其實入籍很快,但我在等待過程遇到一個讓人生氣的狀況:我在櫃台登記完名字後,櫃台要我等著叫名字,我等到快到中午休息時間才聽到名字,結果走進去工作人員看到我的護照說他叫的是另一個發音相似的人,替我查了名單卻說我的名字不在等待名單上(也就是我都白等了),幸好工作人員最後直接幫我處理掉,省的我要再排一次隊。跟多特蒙德入籍一樣,拿到一張有簽名的紙就完成了。


會申請社會保險號碼(或稱退休保險號碼,Sozial-/Rentenversicherungnummer)是因為找工作的過程,遇到一間要求我面試時要攜帶護照影本與社會保險影本,雖然最後因為時間不合,並沒有去面試,不過未來也許還會被要求,所以還是去申請了。

申請很簡單也很快,只要帶著護照和入籍資料到退休保險中心說想要申請號碼即可。

進到保險中心一樣到櫃台登記名字等著叫號,這次怕又發生沒有在等待名單上的事情發生,登記時我直接把護照遞給工作人員。等待時間十分鐘左右就被叫到小房間了,這次申請遇到的小插曲是因為我護照和稅號單上都只有寫出生國,但工作人員要填出生城,雖然他一開始要我給他有寫城市名的文件,但因為我沒有帶,最後也只是叫我確認他沒把城市拼錯而已。申請完一樣會得到一張紙,寫有社會保險碼,工作人員還確認我住的地方信箱上有我的名字,他們會再寄一封社會保險證明信。所以要申請的人如果信箱上沒名字記得跟工作人員說要轉交(c/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