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時查資料就已經知道留在德國超過三個月要去入籍,也知道每個地方要求會不太一樣,沒想到在多特入籍這麼麻煩!

anmelden  

多特蒙德的入籍需要預約,但是預約必須早兩個禮拜以上才有可能約到時間,不然就必須現場排隊等,沒預約的排隊時間是星期二、四、五的早上7:30-9:00在33號房間(地址是:Olpe 1, 44122 Dortmund)。其實根本不用擔心找不到33號房間,看到一堆人在排隊就是了...。

我為了入籍去了三趟多特的市政府,第一趟是星期四,因為搞不清楚狀況,七點半才到,我八點半要上課,那人龍根本沒機會在上課前排到,就只好隔天再來。星期五早上五點半天都還沒全亮就出門,六點半左右到市政府時已經排了大概15個人了!這次順利在八點半前排到,結果他給了我一個表格和一張列有所需資料的單子,跟我說九點之前不然就下禮拜二交(排的超長根本不可能九點給他)。

他們要求的資料除了護照還要:

1.入籍表格(他會給你)

2.護照和簽證影本

3.租房契約書(我沒這東西,還特地請房東寫一張給我)

4.2吋大頭照一張

不知道為什麼多特入籍要求特別多,之前網上查到的資料都只要地址和護照,最多再多個租房契約書,不知道其他城市有沒有也這樣的。

星期二早上一樣時間出門,結果可能天亮的早人也起的早,這次到的時候已經有超過20人在排隊了!雖然在八點半之前排到,但櫃檯看了一下資料就給了我一張號碼牌要我去等候室等。等候室的叫號分兩種S和V,大部分人都是S(學生簽相關),處理的櫃檯是1-4,打工度假簽是V(VISA相關),櫃檯是5-8。等叫到號把資料給他,跟他說要入籍就好(英文或德文都行),我入籍時遇到個小插曲:承辦人在電腦裡找不到台灣,就邊念"香港""台北"不知道該選哪個,直到我出聲跟他說"台北",他還很疑惑為什麼是台北,跟他說"台北是台灣首都"他才"阿"了一聲接受我的回答。這邊基本上就是等他把資料輸入電腦,輸完給你一張入籍證明(?)就完成了。

 


 

開戶比入籍容易太多了!!!而且我遇到的銀行服務員人很好!

我開戶的銀行選了德意志銀行,我是下課後直接跑去銀行問他們我想開青年戶頭(Junge Konto),櫃台有先問我英文還是德文比較好,因為我德文還沒有好到可以聽懂全部,所以我選了英文。櫃台提醒我開戶需要帶入籍證明和護照,然後就馬上約了隔天下課開戶。

隔天到了馬上就開始開戶程序(還先問我要不要喝什麼,我說水他們就倒了一瓶氣泡水給我),因為我開的是青年戶頭,所以需要的東西除了護照、入籍證明外還需要上課證明(語言學校的也可以),原則上也是等他把資料輸進電腦就可以了,然後會有很多表格要你簽名,簽之前服務人員都有先跟我說那張是要幹嘛用的。最後他們會把帳戶、簽約資料給你,卡片和密碼則必須等之後分好幾封信郵寄到家(我是先收到網路帳戶密碼和電話帳戶密碼,後面這個我還沒搞清楚是幹嘛的)。

 

*註:青年戶頭是給30歲以下的學生使用的,語言學校的學生也算,免管理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