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2015)10月25日剛開幕的德國足球博物館,是我和球友D在這趟三天兩夜多特行的目的地之一。

fussballmuseum.jpg 

足球博物館就在多特主火車站出口,過馬路就到了。雖然入場門票現場買17歐,網路上訂了自己印15歐(德文,購買的時候需要先選入場時間),相較許多博物館算是比較貴的,但是強烈建議德國隊球迷買票進場參觀,絕對可以在裡面玩得很開心,從Klose的球衣、Schweinsteiger的球鞋、Lahm的拖鞋等較個人的物品(當然不只2014年奪冠的成員,基本上整個德國隊史上有名的球員都有東西在館裡展示,還有1954奪冠成員的結婚戒指呢),到獎杯、足球等整隊的物品,乃至於2014奪冠時他們在巴西乘坐的隊巴都整台放在博物館裡,可以上去體驗他們高級的座椅。

wm bus.jpg 

不過這次參觀我們把重點全擺在我們出發前一天才公佈的Legend Live活動上(館內的東西就不多放照片了,有興趣的人有機會來好好挖寶吧),加上我們一個是西班牙球迷,一個只是半個德國隊球迷(我只看過2014世界盃這一個大賽而已),對德國隊歷史物品會有反應的東西大概都2000年以後的東西了,更早之前的東西我們看得有點隨便(不過這樣說在活動結束後我們也是在館內玩了兩個多小時),整趟下來我們大概花了四個多小時在館內(活動+等人大概1個半小時)。

Legend Live這天有兩個活動,博物館找了多特和沙爾克的傳奇球星(多特代表是Sebastian Kehl,剛退役的前隊長;沙爾克代表是Klaus Fischer,1970-80年代的傳奇射手,博物館還有一個地方讓參觀者可以輕鬆擺出他著名的倒掛金鉤姿勢拍照),讓球迷可以跟著他們一起參觀博物館,中間也會有Q&A的時間,各兩次,一次跟國家隊有關,另一次則跟俱樂部有關。我們當然是衝著凱隊參加的。活動五點半開始,我們大約五點進入博物館,但在早上買票的時候發生了個小插曲,櫃台人員跟我們說我們不能參加這個活動,我們半信半疑地抱持著反正遠遠跟著,博物館人員也不能趕我們,還是在活動前進到博物館。但事實證明活動根本沒幾個人(大約15個人吧,誰叫博物館選了一個尷尬的時間─客場比賽剛結束和多特慶生派對前的這一個多小時),不但誰都可以參加,還可以緊緊跟在凱隊後面(不過我一開始以為是凱隊要當解說,結果是他被解說,我們跟在後面)。整個覺得被那個櫃台人員騙,還好我們沒全信他

我們在入場後就先順著動線搭電扶梯到2樓參觀,看沒多久就碰上一個工作人員在到處「蒐集」參觀者去參加凱隊的活動,一開始他要找的其實是另外兩個曾向他問活動的中國女生,他誤以為是我們,我們趁機問我們是否也能參加,並得到「當然」的回答。好笑的是工作人員嘴裡說著要我們搭電梯到-1層,結果幫我們按了0的按鈕。到了地下一層馬上看到幾個人在位置上等待,有些人也戴了多特圍巾,我們馬上毫不猶豫地搶了第一排中間的位置(不知道為什麼沒人坐)。因為看到0樓(正確來說-1層是0層下挖,所以可以看到四周0樓的走廊)有個人揹著一台相機往我們後方走,於是我跟著轉頭,就看到凱隊就在下樓的樓梯口和其他人聊天,馬上很激動地要D看,然後我們兩個和後方兩個中國球迷就興奮到有人瞥了我們一眼。

kehl2.jpg 

他們慢慢下樓,來到小小的舞台前,凱隊在活動開始前還先幫幾個小朋友和遊客簽名、合照。太興奮的結果就是這段開場白我完全沒聽懂他們在說什麼。後來他們開始移動時,我和D還慌慌張張地不知道他們要幹嘛,我還因此抓了旁邊的球迷,用英文問他們要幹嘛,一聽球迷說他們要去參觀博物館,我馬上又問「大家都可以參加嗎?」他一說對,我和D就興奮地衝上去搭電扶梯了,隱約還聽到那球迷對我們的反應笑出聲。去參觀前凱隊也跟一群小朋友拍照,他還說"你們一起的吧?那一起照",然後我趁機遞了博物館門票請他簽,簽完之後,他看到我們後面兩個中國人要簽球衣,就用英文問他們"Do you stay here?",他們一點頭,凱隊就說"Then I do it later, OK?"。

fussballmuseum ticket.jpg 

因為解說員都是在跟凱隊解說,我其實什麼解說都沒聽到,就只是跟著走,我們死命的黏在凱隊後面深怕漏掉什麼(不過也有人比我們更黏就是了),第一段解說暫時結束,停在一顆大球前面,這顆大球其實是螢幕,平常沒放映影片時,就是顆2014世界盃使用的球,但播放一段涵蓋了四年世界盃冠軍的影片時就會和後方弧形的螢幕一起使用,用20台投影機投射,非常精彩。影片開始播放前我和D還看到一個穿紅色外套的小女生跑去找凱隊合照(應該是他爸爸的人幫他們照,這裡很多這種父母跟著小孩追星,幫忙照相的),並跟他講了一段話,最後和凱隊擁抱後,還疑似哭了。 

fussballmuseum2.jpg 

接著就是凱隊的德國隊Q&A時間了,在這我腦袋還沒緩過來,對2002.2006的世界盃也不太熟,加上德文單字本來就不夠,我其實大多都沒聽懂,印象最深的就是主持人說很多足球員都會有上場的儀式(舉了小豬當例子,覺得德國人好像都很喜歡小豬),問凱隊是否也有,凱隊表示他相信所有足球員一定都有,他講了很多他自己的儀式,不過我只記得他說一定要先穿左腳。 後來有開放問問題,只有一個穿小豬德國隊球衣的小哥問了問題(對,我也沒聽懂他問啥)。

因為沒人問問題,就繼續往前,來到一個裸眼3D的影片播放室,一樣是播放跟國家隊有關的影片,不過裡面有狐媚、拉姆、小豬、穆勒、諾伊爾和克拉默客串,當中間的過場解說。也蠻有趣的,但我更喜歡第一個影片。在看影片的時候,我跟D就坐在凱隊正前面一排噢。妙的是當影片結束後,我聽到其他參觀者說最多的評語是"客串的幾乎都拜仁球員嘛"(這害我很好奇去年世界杯他們看到決賽那場最後進球的時候是什麼反應)。

離開影片觀賞區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四座世界盃獎盃和三座歐洲杯獎盃。接著就進到德甲區了,主持人直接帶著凱隊和參觀者來到2013年歐冠決賽時凱隊穿的衣服前面,然後就開始凱隊的多特Q&A時間,主持人問了許多應該是球迷也想知道的問題,例如問到凱隊之後有什麼計畫,聽說會有告別賽,不過凱隊表示完全沒計畫,基本上就是有這想法但八字還沒一撇;或者問他這是他第一次打進歐冠決賽,但最後決賽他沒上場,比賽也輸了,所以這件球衣會讓他聯想到開心還是傷心的部分。凱隊表示他不會忘記在多特打馬拉加那個逆轉勝,雖然的確會讓他想到一些傷心的部分,但總的來說他對這次歐冠感到驕傲;然後因為凱隊現在在上運動管理碩士,所以主持人也有問他除了跟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克洛普,有沒有特別取師哪個教練,他說並沒有特別哪個教練,每個教練都能讓他學到東西。最後雖然有開放大家問問題,不過我覺得主持人其實都幫大家問完了,沒人提出問題,所以就直接進入合照簽名時間。

kehl3.jpg 

因為我在參觀前就遞給他博物館門票請他簽,所以這時我只有跟他合照,但因為看到前面那個紅衣服女生之前擁抱了他,所以我用英文問了他"Can I hug you?",凱隊並沒有說話,但輕輕的點了頭,同時也彎下身來讓我擁抱他(凱隊好香喔,不是古龍水的味道,推測是衣服的香味,毛衣也很柔軟好摸),在我之後D也合照並擁抱了凱隊,然後我們就激動到語無倫次了。畢竟對我們來說像這樣近距離跟喜歡的球員見面就已經很不可思議了阿!

在讓凱隊簽名和合照後,大多數參觀者就離開了,這時就輪到SKY和各家媒體訪問了,我們繼續默默地在旁邊邊聊天邊看著。而最後證明還好我們有留下來!當各家媒體都訪問完後,碰上了一個似乎跟凱隊認識的球迷跟凱隊聊起來,我隱約聽到凱隊說他在退役後有去看過多特兩次球,突然間凱隊出聲叫住我們,並問我們有沒有筆(沒記錯他是先用德文問,然後怕我們聽不懂又用英文講一遍),我馬上掏出我的原子筆(是之前去藥廠球場參觀拿的筆),然後看他們似乎也在找紙,我就說我有,然後拿出我小小的筆記本要撕一頁給他們,凱隊還問我"可以嗎?","Ja"我說。不過我撕破了,所以還留了一角在我的筆記本裡。我其實蠻驚訝他不是找工作人員借紙筆,而是找我們這兩個他當時也不知道會不會德文的外國球迷借。

由於是那個球迷不知道要留什麼資料給凱隊,所以這時凱隊的時間就空出來了,旁邊一個中國球迷趁這時候跑上來要簽名,而我猶豫了一會兒,也拿出我的凱隊球衣和多特麥克筆請凱隊簽,還記得凱隊本來要拿對方的筆簽,一看到我遞出多特筆,就先把筆還給那個球迷了。幫我簽完以後,凱隊好奇地說"你們是為了香川來的嗎?"(還順勢摟了一下我的肩膀),我忘了他用英文還德文問的,但我們兩個馬上搖頭,我還出聲說了"Nein, wir kommen aus Taiwan."(不,我們來自台灣),大概是有點驚訝我會回德文吧,他接著就都用德文跟我們講話,雖然也沒講很多,就是講些我們現在一個在打工度假,一個在念書,以及之前我們在台灣辦過多特聚,我送過他一張照片這類的內容,不過可能因為我都能正常應答,他最後還說"你德文說的很好耶"。(超開心得到偶像認證的啦)等那個球迷把紙交給凱隊,把筆還給我後,他們就離開了,我們也就繼續參觀博物館。

kehl trikot.jpg

 (其實我是發現他簽球衣會有那個小小的5,才決定給他簽的)

因為我們進來沒多久就去參加活動,所以我們決定從頭開始,而下樓途中經過了德國隊大巴,也順便進去拍了幾張照(正常動線是最後會看到大巴)。就在我們從頭繼續參觀的時候,突然有個工作人員跑來跟我們說後背包必須寄放(很奇妙,因為我們背著他跟著凱隊的活動那麼久完全沒人跟我們說),於是我們只好搭電梯去寄放(這也是很奇妙的地方,入口不需要剪票就可以抵達寄放區,而剪票後也可以抵達寄放區,不知道他們怎麼判別這個參觀者有沒有買票),再回來繼續參觀。因為影片我們都看過了,博物館也走了一輪,我們走的很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天參觀者少,還有個工作人員特地跑來問我們是否看過影片,他可以放給我們看,我們就跟他解釋我們剛剛跟著凱隊看過了。

結果一下樓我們就遇上下一場Legend Live的團員,把整個動線擋住,工作人員一看到我們就問我們是要通過還是要聽,我們說只是要通過,他就幫我們開路。我們走沒多久就在德甲各年冠軍的榜單前研究起來,這時剛剛的主持人跑到我們旁邊來,我以為他們有要解說什麼還閃開往後看了一眼,結果他用英文說"不用不用",原來他跑來想找我們聊天。(後來看了一下發現沙爾克這團似乎就是Fischer當講解,所以他有時間來找我們聊天),不知道是不是剛剛我們在跟凱隊聊天的時候說了我們台灣來的被他聽到,所以他很感興趣,他一開始就問"所以你們是特地從台灣來這裡的嗎?",後來簡單聊的內容都和凱隊那時差不多,不過這次變成用英文聊(我也不知道為何,大概是他用英文問,我也反射用英文回答,所以就沒有用德文聊的機會吧),最後他就祝我們逛的愉快然後離開了。

最後快參觀完時,我們因為已經在博物館走了四個小時,就找了地方坐著,剛好位於Fischer講解團旁邊,一個正在參觀的沙爾克大叔看我們在一邊休息,就脫團跑來問我們知不知道正在講解的人是誰,感覺是想來跟我們說"他超棒的,你怎麼可以不知道咱們這位名人!" 這大叔很早就到了,當時他先來參觀,看到凱隊正在接受SKY訪問,還跑到凱隊後面搞怪,是個可愛的大叔。

kehl4.jpg 

博物館動線就是一入館搭電扶梯上到2樓(台灣的3樓),電扶梯兩側的牆面有繪製的球迷群,各個曾在德甲的球迷到最後是德國隊的球迷,2樓是德國隊相關事物,1.5層樓有個看影片的地方,1樓是德甲相關事物,0樓大部分都挖空,但隊巴在0樓,最後-1樓有一大一小的室內小足球場,也有賣三明治、飲料的小吃部。

fussballmuseum3.jpg 

我認為對德國隊球迷來說,這個博物館是絕對值得來的,除了影片做得很精緻外,布置也有許多巧思,細細觀賞的話,不管是哪個年代的德國隊球迷都絕對可以找到讓球迷眼睛一亮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