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不愧是首都,等入籍的人數跟以往住的兩個城市相比,可能有十倍吧。

brandenburger tor.jpg 

我其實在找到房子的時候(10/22)就馬上上網預約了柏林的入籍時間(12/21),柏林並沒有限定一定要在家附近的行政中心登記,基本上隨便一間都可以。我因為想早點解決這件事,所以有試著先去排隊,但是都不成功,最後還是在預約的時間點去登記了。

柏林很多行政中心只給網路預約好的人去,但有少數沒寫Nur für Termine的行政中心可以排隊(聽說如果是住家附近的行政中心,其實還是可以有機會現場排隊,不過我沒試過,只是聽說),我當初一到柏林(12/1)就跑去排隊,結果第一次在我前面五個人時說今天沒有空的預約時間了,拿了表格就回家了。第二次排到,但表格填錯,也被打了回票。第三次一樣開門沒多久就沒空的預約時間,第四次更慘,開門就說今天沒有給現場排的預約時間。最後我就放棄排隊,等預約時間到再去了。

柏林入籍要求的資料:

1.入籍表格(可以現場拿也可以自己印)

2.護照

3.2015/11/1開始必須要有房東簽名的入住證明表格(可以現場拿也可以自己印)

現場排很久,但有預約就很快,如果入住的地方信箱上沒有自己名字,也要記得先跟工作人員說,我沒有先說,本來拿到的單子就要重印。跟布萊梅多特蒙德入籍時一樣,拿到一張單子確認資料都對就完成了。


找房子這件事,我運氣非常好,所以大概沒什麼參考價值,不過姑且還是紀錄一下自己找房子的過程。

這一年我總共住過三個地方,多特蒙德、布萊梅和柏林。

多特蒙德的住宿是付費請語言學校幫忙找的WG,除了我和房東以外,還有另一個跟我差不多時間住進來的敘利亞籍樓友F。不過住這間房的限制有點多,房東經常嫌我洗頭洗太久,吹頭吹太久或是打掃不夠乾淨等等,不過房東也不常在家就是了,而且有次她還沒告知就進了我房間,雖然房子是她的,但後來發現後感覺還是有點不太好。我語言班念完搬走後沒多久,F也搬了,因為F非常討厭房東,他說他住不下去了。

布萊梅的住宿是在WG-gesucht這網站上找到的,當初投了非常多封信都沒回應,後來忘記在哪看到有人登廣告找到房子,便在這網站上登了一個簡單的廣告(德文),登了大約一周內就收到幾封回應,找了一天去布萊梅看房子後就快速搞定了布萊梅的房子。我運氣很好的地方是,這裡是房東第一次把房間整理出來租人,而我起租的時間剛好差不多是他整理好房間的時候,去看房的時候,房東連衣櫃都還沒買,只跟我說之後這裡會有衣櫃。在布萊梅就只有住我和房東以及房東的狗,在布萊梅就住得很自在,跟房東的互動也比較多,偶爾也會一起看電視。

柏林的住宿則是在FB的社團裡貼文後找到的,我也有上WG-gesucht找,但寄信沒回應,而登廣告後收到的信租金都超過我的預算。這次也是運氣非常好,剛好我要租的時間碰上房東回台灣的時段,而房東跟布萊梅的一樣也是第一次出租,因此在聯絡一陣之後,一樣找了一天到柏林看房子後就搞定柏林住宿了。在柏林就是一個人住了,家裡東西很齊全(不管是煮飯還是平常需要的工具),所以也是住得很愉快。

經常聽網路或聽朋友說房子很難找,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運氣那麼好能很快找到房子,甚至是人很多的柏林都能很快確定住宿,希望2016我的好運能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