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德國最期待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聖誕市集了,雖然我一直期待的白色聖誕落空了有點遺憾。

weihnachtsmarkt.jpg 

其實最初我以為聖誕市集只會開在聖誕節前後幾天,結果原來是聖誕節前一個月左右就會開始了,結束時間大多在平安夜前一天23號,但也有些提早或,部分比較大的城市也會有部分聖誕市集一路開到1月3號。

根據手上的旅遊書所說,聖誕市集是由於過去禁止在神聖的聖誕節從事商業活動,所以過去人們就在聖誕節前提供食物和日用品,進而發展成現今的聖誕市集。而從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都說聖誕市集起源於德國,文獻上記載最早的聖誕市集就是Dresden(德勒斯登)1434年開始的Striezelmarkt。而德國最有名最大的聖誕市集則在Nürnberg(紐倫堡),最多聖誕市集的則是Berlin(柏林),據說有60幾個。

其實我覺得每個聖誕市集東西都差不多,一定會有香腸攤、熱飲攤、聖誕吊飾以及木製小物,其他在摻雜一些各地不同的當地特產,例如德勒斯登的Stollen(聖誕蛋糕)。而每個聖誕市集的熱飲攤也會有特製的聖誕杯(例如首圖是多特蒙德的聖誕杯),購買時會有2-3歐的押杯費(Pfand),如果很喜歡可以直接帶走,不想帶走可以直接把杯子還回去,拿回押金。

Bremen布萊梅

weihnachtsmarkt bremen.jpg 

我在德國逛到的第一個聖誕市集是布萊梅,和J一起逛的。就跟布萊梅本身小小的一樣,布萊梅的聖誕市集也是小小的,主要位在老城區廣場,也是第一次喝到熱紅酒(Glühwein),我覺得很難喝,回家跟布萊梅房東說了以後,他跟我說下次我可以喝無酒精版本的,叫Kinderpunsch,如其名給小朋友喝的版本。

Berlin柏林

weihnachtsmarkt berlin.jpg 

因為以往待的城市都小,聖誕市集就那麼一個,第一次住到柏林這個大城市,一查才發現柏林不但聖誕市集眾多,還有一個官網,並整理出柏林前十的聖誕市集。眼花撩亂之下就忍不住問柏林房東Y推薦哪個,Y推薦了四個,其中一個是Schloss Charlottenburg(夏洛騰堡宮)前面的聖誕市集,剛好L來到柏林,便和他一起去逛,真的挺漂亮的,這裡的聖誕杯是鞋子形狀的,我和L便各自帶了一個回家,另外還在這裡看到好幾個足球隊隊徽的木製杯墊!在這裡第一次嘗試Kinderpunsch,好喝,我果然是不喜歡酒精的味道。

weihnachtsmarkt berlin2.jpg 

在柏林的Alexanderplatz(亞歷山大廣場)的聖誕市集是因為搭車經過覺得好像很熱鬧,而臨時下車逛的,也一路走到了Der Wintertraum am Alexa,不過因為聖誕市集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我們那時也快餓昏了,最後大概逛一逛就離開了。

weihnachtsmarkt berlin3.jpg 

Y推薦名單裡第二個逛的是Gendarmenmarkt(御林廣場),這個廣場被譽為柏林最美的廣場,後來查發現這個聖誕市集也是官網裡第一名的,不過這裡是我逛的所有聖誕市集裡唯一要付錢入場的(1歐)。其實廣場不大,和網路認識,第一次在這見面的W和W的朋友C一起逛,裡面除了一般的攤位,也有好幾間餐廳,音樂廳前的舞台時不時也會有表演。這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攤賣的是類似髮簪的東西,不過比台灣常見的髮簪長,也比較軟(塑膠製,約40公分,可以彎),擺了好幾桶,很有趣。

 weihnachtsmarkt berlin4.jpg 

Y推薦名單裡的第四個是Opernpalais(歌劇院)旁的聖誕市集,小小的。第三個Lucia Weihnachtsmarkt in der Kulturbrauerei因為我去的那天(23號)他們已經收攤了(擺到22號),沒逛到有點可惜。我逛的那天是聖誕節,路上像一般周日一樣,沒什麼人,整個市集空空的,只有零零星星的人在喝酒或吃東西。
weihnachtsmarkt berlin5.jpg 

Potsdamer Platz(波茲坦廣場)的聖誕市集是我後來查資料時發現這個聖誕市集開超過聖誕節,而且有在前十榜單裡,便和M以及M的友人一起去逛了一下,不過並沒有覺得什麼特別的地方。

Dresden德勒斯登

weihnachtsmarkt dresden.jpg 

最古老的聖誕市集,今年581歲了,其實德勒斯登也有好幾個聖誕市集,在我們亂走找餐廳的時候,其實也有路過幾個很小型的聖誕市集,其中還有一個看到現場正在用手工製作木頭工具。手上的旅遊書裡也寫著這裡的聖誕金字塔(圖上最左的木製高塔)是世界上最大的聖誕塔,不過我覺得在等L抵達時逛到的另一個聖誕市集的聖誕金字塔更高大。我很喜歡這個聖誕市集,因為每一個攤位的屋頂都有很美的裝飾,看屋頂就可以知道店家賣的是什麼,而且垃圾桶還是聖誕樹型的,我覺得是這裡很棒的特色。這裡的熱紅酒不知道為什麼都會加蘋果,也是這裡另一個特色。

weihnachtsmarkt dresden2.jpg 

等待L抵達德勒斯登前逛到的聖誕市集,就在主火車站正對面,非常長一條,我只逛了一半,但對其中一攤賣整攤Dynamo(德勒斯登的足球隊)商品的攤位印象很深,果然沒有太多娛樂的地方對足球會比較瘋狂嗎?

weihnachtsmarkt dresden3.jpg 

在逛城市時遇到的另一個聖誕市集Augustusmarkt,主要都賣吃的,對這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個給小朋友玩,非常小的摩天輪是靠人力轉的,以及有幾間店賣的香腸是聖誕襪型的。

Nürnberg紐倫堡

weihnachtsmarkt nurnberg.jpg 

一直聽說紐倫堡的聖誕市集是最有名的,也許因此對這裡放了過多的期待,到了Christkindlesmarkt(聖嬰市集)我是失望的。除了比其他地方多更多的人以外,在前一天剛看過德勒斯登的聖誕市集以後,對這裡毫無特色的屋頂也十分失望,廣場的確是很大,但店家重複的商品很多,不過有一個德國郵局的攤位,在那寄信可以蓋上期間限定的郵戳,是比較特別的地方。這裡的特殊活動是每年會從16-19歲的女孩裡,選出一個Christkind大使,大使的形象類似全身金色的天使,需要出席很多聖誕活動,有點類似代言人。而位在市集旁的聖母教堂前的舞台則會不定時有表演活動,例如:一群幼稚園小朋友唱聖誕歌。

weihnachtsmarkt nurnberg2.jpg 

在聖嬰市集不遠處,有一個兒童市集,攤位不多,但有許多可以讓小朋友動手做的攤位,例如:在杯子上刻字、砂畫、蠟燭染色等。帶小孩的家庭在這應該可以玩得蠻開心的。

Dortmund多特蒙德

weihnachtsmarkt dortmund.jpg 

多特蒙德的聖誕市集知名度不是很高,但是這個聖誕市集卻是我在抵達德國時最期待的一個,除了我對多特蒙德本身的情感外,這裡有一棵全世界最高的聖誕樹引起我很大的興趣,我總覺得聖誕樹大也不會太大到哪去吧,結果這棵聖誕樹真得很高,有45公尺高。本來我對這個聖誕市集最大的期待就只有聖誕樹和聖誕杯(首圖),加上這個聖誕市集是我特地前往的市集裡,最後一個參觀的,結果沒想到這裡的聖誕市集反而大大超出我的期待,攤位種類有稍微不一樣(有一攤還賣快速切沙拉的盒子),攤位屋頂也像德勒斯登一樣有各自的特色。

weihnachtsmarkt dortmund2.jpg

逛了這麼多個聖誕市集以後,我最喜歡的聖誕市集是德勒斯登的和多特蒙德的,最沒有感覺的反而是紐倫堡的。聖誕市集其實有點像德國版的夜市,有吃有喝,有衣服飾品,不過這一個月這麼密集的到處逛聖誕市集的體驗也是挺特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